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年底的電影真可以說是強檔連連看不完,讓我一掃九、十月的杜楠 而根據金氏世界紀錄統計,全世界最多人扮演的角色,就是柯南道爾筆下的夏落克‧福爾摩斯迄今超過七十五個男演員曾以獵鹿帽與煙斗造型扮演過這個絕頂聰明的偵探 不過今年聖誕節,一個顛覆傳統印象的【福爾摩斯】即將與台灣地區的觀眾見面 由小勞勃道尼飾演這位傳奇偵探福爾摩斯;裘德洛飾演福爾摩斯的忠心夥伴約翰華生醫生 蕾秋麥亞當斯飾演艾琳亞德勒,是唯一能跟福爾摩斯鬥智的女人,也是一直跟他關係曖昧的美麗女子

【福爾摩斯】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暨Village Roadshow影片公司出品,英國名導蓋瑞奇執導 以電影《鋼鐵人》一片成為好萊塢新動作一線的小勞勃道尼,拍攝【福爾摩斯】時驚訝地發現 福爾摩斯才應該是最早的超級英雄,他的武器來自他超凡的智慧,過目不忘的記憶力與敏銳的洞察力 再加上他的拳腳功夫與可靠的夥伴華生醫生,讓他可以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街頭打擊各種恐怖犯罪 但是過往的電視與電影除了他破案能力之外,沒人提及他的拳腳功夫 也因此很多人不知道福爾摩斯與華生兩人其實是一對真正的動作英雄組合 也許是找來裘德洛飾演的關係(畢竟片酬也是很不俗)華生的戲份變的吃重許多 他不但會對福爾摩斯碎碎念,還可以跟福爾摩斯一起拳打腳踢、出生入死 為了爭取演出福爾摩斯的角色,小勞勃道尼在導演面前演練了一套學習多年的「詠春拳」 原本學習詠春拳只為了強身健體的小勞勃道尼從沒想過這套拳術會讓導演如此驚艷 具備強大爆發力的的攻擊技巧與俐落的動作讓導演特別為詠春拳設計一套名為「幻象」的全新拍攝效果 讓觀眾看見揮出去的每個拳頭動作都能夠產生相對的反作用力的感覺 就連汗水從臉部被甩開與頭髮的細微動作也能讓觀眾看得一清二楚 而小勞勃道尼在福爾摩斯當中的扮相更是讓我將之與007做了聯想 風流倜黨、幽默、性格、拳腳功夫了得又受女人喜愛 不正是同鄉007的翻版? 如果不久的將來小勞勃道尼有機會擔綱成為007我想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有異議才是 

導演蓋瑞奇最讓人熟悉的身份應該是瑪丹娜的前夫 不過最讓我津津樂道的則是他多年前的作品《偷拐搶騙SNATCH》往往以中下階層的社會題材,配合快節奏、慢動作、倒敘、插敘、無厘頭的另類風格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次的福爾摩斯雖然仍舊是取材自柯南道爾的小說但是全新的故事 

故事以1891年英國國力最強盛的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為背景 當時一連串殘殺年輕女子的兇殺案,讓整個倫敦市人人自危 福爾摩斯與華生兩人及時趕到犯罪現場,拯救最後一名受害者,也成功逮捕了兇手布萊克伍德公爵 獲判絞刑的布萊克公爵似乎不把死亡當成一回事,許多事項證明他擁有強大的黑暗力量 他甚至宣告他將死而復生向福爾摩斯與整個倫敦復仇!

本案是華生與福爾摩斯最後攜手合作的案件,因為華生即將與愛人步上紅毯 福爾摩斯卻因為沒案子可辦而意志消沉、甚至因為華生決定離開變的暴躁易怒(搞的兩人像GAY一樣) 就在此時,有人看到布萊克伍德公爵從棺材裡走出來,這個傳言讓整個倫敦市人心惶惶 福爾摩斯有辦法破解迷團?華生是否會回來助福爾摩斯一臂之力? 殊不知此時!強大的黑暗勢力已經一步步向他們逼近... 故事進行到前面三分之一處,其實我有自己在看哈利波特的感覺 布萊克伍德公爵彷彿佛地魔一般大用黑魔術,讓我有點不耐煩 不過福爾摩斯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慢慢的你會看到他如何把線索像拼圖般一塊一塊的拼起來 搭配幽默的對白與明快的風格實在讓人大呼過癮
最後!最近最多人會問我的問題就是阿凡達和福爾摩斯哪一部比較好看 說真的我兩部片都給90分,因為好看的點是不一樣的 只是如果兩部片一定要擇其一到戲院的話阿凡達還是比較值得到戲院觀賞的 畢竟在家看是不可能有3D版本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